停经后妇女可多吃大豆食品
停经后妇女可多吃大豆食品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6-12-4 13:15:24

  妇女在停经早期,大量食用富含异黄酮的豆制品,骨骼会较强壮。  

  骨质疏松症是近年来妇女常见的骨骼疾病,目前它也是除了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外,中老年保健课题中备受关注的一项。 

  美国《内科医学杂志》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近日报道,由大豆制成的食品如豆浆、豆腐等有助于停经后妇女降低患上骨质疏松症的几率。

  骨折几率减少37%

  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大学的一项调查研究,针对2万4000名已经停经,平均年龄60岁的上海妇女进行长达3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饮食中含有较多大豆食品的妇女,比起那些较少吃大豆食品的妇女骨折几率减少了37%。

  这项研究将参与调查的停经妇女,根据其大豆食品摄取量分为5组,其中最高摄取量为每天至少13公克大豆食品,最低摄取量仅5克,这些妇女所食用的黄豆食品包括豆浆、豆腐、新鲜黄豆以及黄豆芽等。

  《内科医学杂志》报道指出,妇女停经之后5年到7年,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导致骨质流失特别快速。由于雌激素替代疗法被发现具有某些危险因素,因此大豆蛋白被认为是一种替代选择。

  和天然雌激素产生同样效果

  过去已经有研究显示,大豆对预防骨质疏松症有一定影响,有关研究在比较日本和欧美停经妇女骨质疏松发病率时,发现日本骨质疏松和髋骨骨折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国家,结论是,这与日本妇女饮食中大豆蛋白占很大比例有关。

  专家认为,大豆蛋白中所含天然异黄酮,也即大豆异黄酮(Soy Isoflavones)与女性雌激素的结构相当相似,可以和天然雌激素产生同样的效果。补充中老年妇女逐渐缺少的雌激素,维持正常骨代谢,有助于防治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并减轻更年期症状,帮助身体延缓衰老。

  研究发现,妇女在停经早期,大量食用富含异黄酮的豆制品的女性,骨骼就会比吃这类食物少的妇女强壮。同时在绝经早期食用含异黄酮多的食物的妇女发生腰痛和关节痛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页次:[1] [2]      下一页

   本栏目中的保健和养生信息,未经本网站核实仅供参考,受众若要参照某些信息以保健和养生,请在事前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咨询。
   其他事项请参见东方医药网免责声明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研究显示:妇女停经后补充荷尔蒙会增加患癌风险
    绝经后半年应取环
    绝经后要预防哪些疾病
    绝经后发福是健康的大敌
    停经后妇女可多吃大豆食品
    绝经后要预防哪些病
    绝经后发福是健康的大敌
    绝经后要预防哪些疾病
    绝经后要预防哪些病
    绝经后发福是健康的大敌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健康视点
          健康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