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研究称更年期后妇女患糖尿病几率增加
文章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08-1-15 13:38:26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显示,更年期后的妇女患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比率偏高,且随年龄增长发病风险也增加,每隔3年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患者人数各增10%。香港医学界表示,妇女如果要有效预防糖尿病,应多做运动和进食大豆制品。
 
    香港中文大学从2003年起向508名平均年龄55岁、刚过更年期的妇女进行了一个为期3年的研究,当中超过10%本已患糖尿病,患上前期糖尿病者则有12.1%。3年后发现,再有10%血糖原本正常的妇女转变成前期糖尿病,原本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也有近10%转变为糖尿病,显见更年期后的女性患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的情况严重。
 
    香港中大公共卫生学院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总监何陈雪鹦说,更年期后的妇女卵巢制造的雌激素减少,而雌激素能控制血糖、胆固醇、血脂血糖及平衡胰岛素分泌,加上妇女年纪增长,体重及腰围随之增加,运动量明显减少,也是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她表示,要有效预防糖尿病必须从饮食入手:“动物试验显示,在饮食中加入大豆蛋白和大豆异黄酮能有效预防糖尿病,过去的骨质疏松研究也显示:大豆异黄酮能将血糖降低超过10%。”她指出,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的雌激素,在人体内可仿效雌激素的部分作用,且无副作用。
 
    更年期后妇女是该研究中心关注的组群之一,该中心未来会进行一个为期6个月的研究计划,以验证大豆对预防糖尿病的成效。中心还研制了一种含有大豆蛋白和大豆异黄酮的营养蛋白粉,正招募200名刚过更年期的妇女接受研究。

   本栏目中的保健和养生信息,未经本网站核实仅供参考,受众若要参照某些信息以保健和养生,请在事前向医疗保健专业人士咨询。
   其他事项请参见东方医药网免责声明
  • 上一条信息:

  • 下一条信息: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推荐招商